有了健康才有生命與幸福

有了健康才有生命與幸福

苗條與健康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退化性關節炎就要補充這個!!

鯊魚軟骨在美國是歸屬營養補充品,並不是藥品喔。一般對於鯊魚軟骨的研究,包括作為癌症病患與關節炎患者的輔助食品。效果因人而異,有些人視之為救星,有些人卻一點感覺也沒有。因為每個人的獨特性與差異性,有時候並不是我們所能理解的。因此,有沒有效應該視個人體質而定,而非概括性評論。

我是個依賴電腦頗深的工作者,每次工作結束後,指頭關節常常隱隱作痛。吃類固醇藥物嗎?至少我還有點常識,不想年紀輕輕就踏上用藥的不歸路。因此在我的專業領域中,我選擇了鈣片與鯊魚軟骨,作為我保養的秘密武器。



雖然鈣片不能再讓我長高,可是可以預防我骨頭酸痛。雖然我沒有癌症,可是鯊魚軟骨可以保養我的關節。鯊魚軟骨素含有豐富的粘多糖及軟骨素,均為軟骨的重要成分。適量補充可以加速軟骨組織及關節液之修復及生成。所以能幫助關節軟骨的重建,降低關節發炎的程度,並減緩發炎腫脹之情形。



一般而言,使用營養補充品就像吃飯一樣。究竟要吃多少才夠?在以往我們會用經驗法則,歸納出一個建議用量。準確度不是很精準,但是可作為參考。每天兩顆,對保養關節是有幫助的。老病號、疼痛期,4~6顆是常用的使用量,記得不痛時,量就要降下來,否則就太浪費了。 文∕劉宣宏(營養師)



鯊魚軟骨素的特性:

鯊魚軟骨含有鯊魚軟骨素(SCP, Sulfate Condrontin Protein)是一種酸性黏多醣的

蛋白質複合體,可以有效抑制惡性腫瘤之周邊血管網路的生長及形成,使癌細胞無法發育增殖,最後慢慢的萎縮死亡,而達到抗癌的效果。相關的研究也指出,鯊魚軟骨還可以阻止惡性腫瘤部位內皮細胞的增生和移轉,及阻斷人體體內膠原蛋白酵素的作用。



「美國國家癌症中心研究期刊(J. Natl Cancer Inst)」於1992、1993年則指出鯊魚軟骨的抗癌功效需要更進一步的探討。



抗癌新利器的機能性食品:

鯊魚軟骨產品的好壞關鍵在於魚群的來源及加工處理的手法,因為鯊魚軟骨的活性成分在不當的加工過程中,容易受到破壞;因此在生產和處理程序上必須十分小心。現有的方法是以人工或半自動手法清除魚肉,再以蛋白質分解酵素清除其殘留物,最後再以脫臭、脫色、滅菌、乾燥、滅菌的程序,而得到鯊魚軟骨的產品。



1994年4月號的「美國健康食品報導」(Health Foods Business)中指出,純度愈高的鯊魚軟骨,蛋白質含量愈低。一般來說,蛋白質含量不得越過35%是最基本的要求。



鯊魚軟骨的保健養生功效:



活性生理因子 : 鯊魚軟骨素(SCP, Sulfate Condrontin Protein)。

生理調節機能: 1.抑制新血管增生,有助於抗癌。

2.抑制惡性腫瘤部位內皮細胞的增生及移轉。

3.抑制體內膠原蛋白酵素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