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健康才有生命與幸福

有了健康才有生命與幸福

苗條與健康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樟芝的功效如此神異

樟芝的功效如此神異,民間需求日漸轉巨。野生樟芝,千金難買。由於牛樟樹已列入國家保育類植物,不准砍伐,樟芝採集不易。野生樟芝的來源相當稀少,價位更在一斤數十萬以上,且品質不一。不同品質間的價格亦相差甚巨。另外由於環境污染日漸嚴重,天然野生樟芝可能多少含有重金屬污染。基此緣故,國家補助學者專家設法研究出人工培養樟芝的技術。經過多年的努力,最早研發出液態深層發酵之技術,培養出樟芝菌絲體。為樟芝的復育,踏出第一步。除了菌絲體可用於製作保健食品,也有人將其發酵液乾燥做成保健品。
液態深層發酵培養出的樟芝菌絲體經過成份分析,其中含有的樟芝特有之珍貴三帖類,與野生樟芝相較之下,無論種類或含量均相去甚遠。因此學者又繼續研發多年才得到固態培養之樟芝菌絲體。此種等級的樟芝菌絲體,其三帖類種類及含量稍多,但距離野生樟芝仍有一段差距。







生技突破成功復育牛樟芝




  目前國內大多數食品公司都採用最早研發出來的液體深層發酵法。此法的優點是培養時間短,適合大量生產,且價格便宜,可迅速供應一般保健食品消費者。但缺點是無法取得與野生樟芝特有的三帖類相同的成份,功效當然與野生樟芝無法相提並論。另一種為固體培養法,優點是能獲得與野生樟芝相似但不一樣的成份,僅可勉強取代野生樟芝。經過政府研究部門、生技學界與業者多年的合作與努力研發,目前完全取代野生樟芝的人工復育法,已露出曙光。這就是現在要談到的第三種樟芝培育法,稱為:椴木栽培法,可說是劃時代的革新突破栽培法。利用已枯死的牛樟樹椴木來培養樟芝,成功培育出與野生樟芝相同的子實體與內含成份。特別是野生樟芝特有的三帖類苦味成份與含量,與野生樟芝幾乎相同。如果此法可進入經濟規模的復育,或可取代野生樟芝的需求量,間接避免因野生樟芝被過度採擷導致牛樟樹受破壞之山林環保危機。據目前成功栽培的業者提供的訊息,曾任職於「日本厚生省醫藥品食品衛生研究所」之洪博士試驗證明:該公司復育之樟芝與野生樟芝相較,其外觀及獨特氣味相同,在顯微鏡下觀察之形態相似,依此判斷該公司復育之樟芝應與野生樟芝近乎相同。



  以牛樟樹椴木成功培育出台灣國寶野生樟芝,造福了社會大眾,也標示了台灣生技業石破天驚的成就。其唯一的缺點就是生長期長達一年以上,無法大量生產,因此成本極高,價位也不便宜。但與動輒數十萬以上的野生樟芝相較,仍算價廉物美。尤其樟芝的療效,民間見證者甚夥,對台灣民眾,甚至全人類而言,真可謂世紀福音,這是台灣生技科學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