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健康才有生命與幸福

有了健康才有生命與幸福

苗條與健康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白南瓜子性甘平,驅蟲止咳入胃經。壅氣滯膈食宜忌,增乳保健功效靈。

《現代實用中藥》白南瓜子性甘平,驅蟲止咳入胃經。壅氣滯膈食宜忌,增乳保健功效靈。



南瓜子為葫蘆科一年生蔓生藤本植物南瓜Cucurbita moschata Duch.的種子。又名南瓜仁(《科學的民間藥草》),白瓜子(《東北藥植誌》),金瓜米(《陸川本草》),民間還有蠻南瓜子的俗稱。於夏秋間收集成熟種子,曬乾。以乾燥、粒飽滿,外殼黃白色者為佳。



中醫認為南瓜子味甘,性平。入脾、胃、大腸經。具有驅蟲止咳,和中止渴,產後增乳等功效。適用於驅殺縧蟲、蛔蟲等病症。南瓜子含豐富蛋白質、脂肪油及維生素A、B1、B2、C、E,尚含胡蘿蔔素,鋅,磷,鈣等礦物質,據《四川中藥誌》記載:「經常配花生仁、核桃仁共服,可治療營養不良、面色萎黃及小兒疳積」。此外《中國藥用植物圖鑒》還說:「炒後煎服,治產後手足浮腫,糖尿病」。《安徽藥材》:「能殺蛔蟲。」



【現代研究】



藥理實驗證明:南瓜子提取物能使縧蟲蟲體中段、後段的孕卵節片麻痹,而檳榔提取物能讓蟲體頭部和未成熟節片癱瘓,故治縧蟲病常與檳榔同用,以增強療效。南瓜子提取物亦能使血吸蟲蟲體萎縮、生殖器官退化和子宮內蟲卵減少,對其幼蟲有抑制和殺滅作用。此外,南瓜子有遏制日本血吸蟲在動物體內向肝臟移行的作用。



早於二十世紀初,西方已用南瓜子治療前列腺增生及其他泌尿系統疾病。現代研究發現南瓜子富含脂肪酸及鋅等植物性化學物質,其合成物能使前列腺縮小及有助維持前列腺健康。現時在歐洲,有些男士於年輕時已開始服食南瓜子作為保健食品,以預防前列腺增生,因此,市面上有南瓜子油,或南瓜子油膠囊出售,以方便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