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健康才有生命與幸福

有了健康才有生命與幸福

苗條與健康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西藏之寶紅景天

紅景天的功能:



I .抗疲勞作用 口服狹葉紅景天使小鼠爬欄時間、游泳時間和負荷游泳時間延長。能縮短疲勞之後恢復所需時間,提高酶、 RNA和蛋白質水平,使疲勞後肌肉儘快恢復(3,23)。



II .對中樞神經介質的影響 紅景天能使小鼠在游泳條件下5-羥色胺含量正常化,即已離正常沙丘中樞神經介質含量得到糾正或達到正常水平。小鼠注射紅景天苷(30-300mg/kg)能降低5-羥色胺的水平(15,23)。



III .抗缺氧作用 口服紅景天、狹葉紅景天、深紅紅景天的提取物均可使試驗動物對各種缺氧模式表現出明顯對抗作用,其作用強於人蔘和刺五加,且增加心臟冠狀動脈的血流量,並降低心臟病的發生率(5,21,23,34,37,38)。



IV . 抗衰老作用 大紅紅景天醇提取物能提高大白鼠紅細胞、肝臟SOD的活性,並有增加心肌SOD活性的趨勢。紅野亞麻蠅飲用紅景天提取液,可明顯延長壽命,延壽率優於人蔘。紅景天素有促進2BS細胞增殖和降低死亡率的作用,能抑制大鼠細胞過氧化脂質和增強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5,22,23,24,34)。



V .抗腫瘤 紅景天素對S180細胞確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在無毒副劑量範圍內,這種作用隨濃度增大而增強。連續口服紅景天提取物可降低變紅菌素對小鼠小腸璧的致癌損傷程度,並提高機體抗癌能力(23,26,33,36,41,42,43,45)。



VI .解毒作用 紅景天具有拮抗士的寧中毒作用,能提高士的寧中毒後小鼠的生存率達50%;還具有拮抗棒狀桿菌毒素的作用,並能對抗破傷風等各種細菌毒素,增加服用烈性毒藥、氰化納、亞硝酸鈉小鼠存活時間或生存率(11,12,13,23)。



VII .其他作用 紅景天有適應原樣作用和雙向調節作用。經微波幅射的小鼠腦內單胺递質、脾臟及胸腺內環磷酸腺苷、淋巴細胞轉化率、血清溶血素等出現抑制性變化,紅景天可使之恢復正常。注射紅景天苷後,能增強家兔的甲狀腺功能及腎上腺功能,並能興奮小鼠卵內分泌功能。提高注意力和記憶力。提高血槳中β-吲哚酚的水平,阻止壓力激素的變化(7,10,27,28,29,31,32,35,3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