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健康才有生命與幸福

有了健康才有生命與幸福

苗條與健康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納豆可以減肥??

青年期的冠心病,更是造成社會中堅猝死主要原因,所損失的社會成本不可謂不大。縱觀冠心病的病因,不外乎是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而造成三高的原因,就是因為肥胖使得身體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所致,所以國民健康局大力推行的「腰圍八九十,健康常維持」運動,就是呼籲國人重視健康腰圍,減少猝死危機。
網路流傳著「黑木耳豬肉湯」食譜,其中便是以黑木耳、紅棗、老薑為材料,瘦肉為底組成的食療雙效食譜,其中以黑木耳的抗血脂肪作用為主,紅棗與薑片的溫補作用為輔,佐以豬肉等血肉有情之品,針對高血脂症所造成的血液粘稠度過高,有一定的療效,在冠心病中可起著治標的作用。若是冠心病已經造成血管斑塊沈積,除了黑木耳之外,尤需加入日本人的獨特食品──納豆。納豆中的納豆激酶不只改善血液濃稠度,而且可以溶解管壁沈積,真正起到清血通脈的作用。惟納豆乃是大豆製品,若是痛風患者在食用前,需注意血中尿酸濃度,以免引發痛風發作。

不論再強力的清血通脈食療,起的都是治標作用,若論到治本,則是國民健康局所強調的「腰圍八九十」,也就是要維持正確的體重。體重過重會使得身體的胰島素接受器失靈,使血液維持在高糖份,繼而惡性循環誘發高血脂,所以保持正確體重才是治療冠心病的根本方法。很多朋友想到減肥就想到日本的寒天、蒟蒻等增加飽足感的食材,卻不知道剛才所提及的黑木耳,乃是更勝一籌的頂級減肥聖品呢!

黑木耳是一種膠質菇,不像寒天只有大量纖維,它富含維他命B12及大量鐵質,乾燥後食用的膨脹係數很高,能夠有效增加飽足感。中醫典籍也認為黑木耳性平味甘,有補氣、益智、生血功效,對貧血、腰腿酸軟、肢體麻木有效,營養與藥用價值遠高於洋菜,又有減肥效果,又是相對廉價與美味的食材,是的好幫手。